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张文宇: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人类鹤立“机”群丨第二届世界温商(深圳)峰会

来源: 作者:杨天亦审核人:发布时间:2024-04-03点击数:

3月31日,第九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暨第二届世界温商(深圳)峰会在深圳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世界各地的1200余名温商代表、专家学者、侨领等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话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携手推动温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出席大会并致辞。峰会围绕“如何把握时代机遇、顺应全球高质量发展潮流”等议题展开主旨演讲和嘉宾对话。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秘书长特别顾问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分别作主旨演讲。

在嘉宾对话环节,国内知名财经主持人王牧笛与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文宇,温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苏孝锋,香港香港温州工商会会长陈瑛,广州温州商会会长金中芳,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就“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张文宇建议,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最大限度激发产业与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被乘数就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未来产业及其产业链体系。若把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经济比喻作一位健康小伙子的话,那么“硬科技创新就是骨头,“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就是肌肉,“虚拟经济+数字产业化”就是脂肪。如果骨头不硬、肌肉不紧、脂肪不均,就不是一个健康的产业经济体,就容易被卡脖子。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硬科技创新赋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业链上人、机、物的全面连接,通过多模态数据融合和数字孪生构建产业大脑。但是,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仅要依靠科技创新,还需要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价值共创,这就需要人类作为主角并鹤立机群,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创新配置生产要素,让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