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电商服务团”助力松阳、景宁迈向共富

来源: 作者:陈明晶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8-03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财经大学与丽水地区的深度合作,充分融合学校、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优质资源,更好的发挥电子商务在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浙财大信智学院教授博士电商服务团来到丽水市的松阳县和景宁县,开展了多项战略咨询和人才支持服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为电商系共富浙江行动2017年丽水莲都区和龙泉市、2019年衢州江山市、2021年海宁市之后的第四站,服务团姚建荣、陈远高等多位专家教授和研究生、本科生党员组成

 

WechatIMG20

 

服务团首先来到了松阳县,考察了松阳县康洁电子商务园,这是一家以本地茶叶和自主品牌女装销售为主的电商园区,为了避免茶叶销售的季节性限制,园区企业一方面联合建造了大型茶叶冷藏库以延长茶叶的保存期,另一方面通过运营自主品牌女装来保持业务的持续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服务团与园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女装设计、电商人才培训和政策扶持等情况的介绍,并就电商运营、物流配送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在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直播电商引入等方面提供了多项建议。随后,服务团一行人参观了迎客松文化传媒旗下的抖创直播孵化基地,了解了本地主播的诞生过程,并且走进直播间,现场体验了直播的氛围。服务团还到了松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参观了祥瑞创客产业园,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松阳县电商和园区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就直播人才培训、品牌设计、农产品供应链等关键问题给出了发展建议。松阳县坚定不移地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把手”工程,连续出台利好政策,积极开展县乡、政企多层联动,创新电商产业孵化机制吸引5000多人“回巢”从事电商创业,培育电子商务企业(网店)2000余家,带动就业10000余人,农产品网络零售问题位列丽水市第一。同时有效的解决了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赡养、教育等社会问题,为其它欠发达地区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服务团随后来到了大山深处的景宁县九龙乡。该乡因滩坑水电站移民而建,耕地和工业资源相当匮乏,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而当地的番薯面、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品质卓越,近几年在与直播电商结合后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不少的益。在参观了几家典型的企业之后,服务团前往九龙乡人民政府,与乡党委书记、乡长进行座谈,分析了当前九龙乡电商发展的瓶颈和机遇,并提出了后续发展的建议。“这里的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特色产品也很好,但还是缺乏品牌运作,如果结合千峡湖、九龙山或滩坑电站等地标,利用社交平台、电商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等进行全方位宣传,一定能有更好的效果,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合作”。姚建荣教授在座谈会上说。会后举行了院地合作共建实践基地的签约仪式和人才聘任仪式

 

 

之后,服务团先后考察景宁县大均乡的“中国畲乡之窗”和鹤溪镇东弄村的畲家田园综合体,在畲族阿妹的带领下感受了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详细了解了畲乡农旅+电商+商贸的运营模式,正是在这种创新的模式之下,乡、村集体经济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同时,田园综合体的运营也直接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景区工作人员、演职人员、讲解员等一批新的就业岗位,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为村民收入的增收提供了新保障。为进一步了解景宁县整体电商产业的发展,下午服务团还参观了景宁数字文创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的负责人、入驻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服务团还来到景宁“600”综合服务中心,参观景宁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畲乡助农直播间畲乡文创产品展示中心,通过景宁民族电商共富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景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并举行了“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畲乡直播电商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与景宁民族电商共富发展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松阳和景宁,虽然因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等原因,没有实现“先富”,但适逢“共同富裕”的发展机遇,它们分别被列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区首批和第二批试点地区,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尤其是在电商发展起来的这几年时间里,松阳和景宁人民艰苦奋斗,努力抓住商机,将本地特产与直播电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历史文化街区和畲乡风景文化体验园等,让这些“老树”重新焕发出盎然生机。

 

 

如今,通了道路、4G、物流运输,具备了让特色农产品迅速走出大山的条件,但有限的销售渠道、并不广泛的知名度,让酒香也怕巷子深。而此次调研作为推进电商促进共同富裕、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松阳与景宁两地政府与我校在电子商务的技术支持、平台搭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与后续的深度合作夯实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