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经济信息管理系,是浙江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的学院之一。现有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涵盖管理学和工学两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硕博学生共1500余人。电子商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校一流学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高级职称41人。学院现有博士58人,占比83%,其中外籍博士和海外名校博士6人,985高校博士45人,3名教师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7名教师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学院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省级人才10余人。学院设有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智慧供应链与复杂系统管理、商务智能与互联网金融、工业工程与智能制造技术管理等研究方向。近五年(2018-2022)来,学院教师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立项国家级课题20余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3项,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27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8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6),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学院密切结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行业人才最新需求,依托学校金融、财会等优势学科和专业,培养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知识的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人才。学院积极探索分类培养、多元化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注重培养信息资源管理与系统建设能力,掌握财经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的知识及应用能力。电子商务专业注重培养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开发、运营与管理能力,以及商务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决策应用能力。人工智能专业注重培养应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解决智能金融、智能商务等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软件工程专业注重培养软件系统,特别是金融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能力。据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显示,我院四个专业全部上榜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50%,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全国排名73位,获评B+级;电子商务全国排名36,获评A级;软件工程全国排名150,获评B级;人工智能全国排名154,获评B级。据邱均平版《2020-2021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学院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分别获评中国四星级和三星级专业。

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优越。获批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首批试点高校,学院现有工程实践与智能创新实验中心(省十四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工智能与管理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省十三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情报实验中心等三个中心,近些年来获得中央财政和省财政专项建设项目6项,共计1155万元。学院建有人工智能AI+应用创新、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服务、图书情报、电子商务与云服务、金融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移动开发技术、智能硬件与物联网等10多个专业实验室,1个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和1个学生创业实践基地,3个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实验室面积近4800余平方米,设备总资产达1300多万元。学院与浙江省审计厅共建了浙江信息化审计理论研究中心,与思科共建了思科网络学院,与Oracle共建甲骨文学院,与益和共建ERP实践实习基地,与遥望科技建立电商实习基地,还与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达内集团、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杭州同花顺、浙大网新、信雅达集团等知名IT企业共建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训练,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2018-2022年间,我院学生在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等重要学科性赛事中,获国际级奖项70项,国家级奖项144项,省级奖项284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74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计划)立项39项。

学院以综合导师制为纽带,指导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新生入学后,导师根据学生特点在课程选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考研出国、实习就业等不同阶段,运用学业导览图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成长规划。学院党委积极构建以学科建设为主体,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两翼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支部+党建育人体系。积极推进第二课堂教育,精心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信息力量校园文化品牌,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学院共青团指导学生会联合ACM程序设计协会、电子商务协会、计算机协会等学生社团,定期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电脑节“C+家文化节特色朋辈课堂等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自主探究与实践氛围。

学院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拉夫堡大学、芬兰奥卢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项目。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每年组织三十多位大学生来校与我院学生共同修读暑期课程并获美方认可学分,该项目得到浙江日报、青年时报等传媒广泛报道。

学院密切结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行业人才需求,依托学校金融、财会等优势学科和专业,培养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知识的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人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大批毕业生进入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IT企业,以及金融、财政、税务等财经类行业及政府部门就业,平均薪酬位列全校前茅。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硕士生进入北大、浙大、南大等985/211名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比例高达50%,本科生升学率达49.66%。学院考研氛围浓厚,历届毕业生先后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英国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海外名校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深造。

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学院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