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浙江在线》报道我院张文宇教授进中学讲座——“网红教授”张文宇进中学:ChatGPT做不出来的小作文点燃全场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07点击数:

报道链接:http://media.zjol.com.cn/jiaoyu/202303/t20230306_25496582_ext.shtml

“网红教授”张文宇进中学:ChatGPT做不出来的小作文点燃全场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林辰辰)

近日,受建德市人民检察院邀请,浙江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兼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张文宇走进百年名校——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严州中学。张文宇结合当前热点,为全体高二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后ChatGPT时代的智慧学习革命》的生涯规划演讲。8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走廊都挤满了学生。张文宇一如既往的“激情才情真情兼备,风趣幽默接地气”的脱口秀式演讲风格使现场欢呼声不断、爆笑全场,收获了20余次掌声。

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如ChatGPT的火出圈,选对学习方向的年轻人将成为智能机器的主人、成为人机协同工作的主角,而选错学习方向的年轻人则有可能被智能机器所取代、失去工作岗位。每位学子该如何学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后ChatGPT时代的“金饭碗”又在哪里?张文宇热情为学子们指点迷津。

对于学生们担心ChatGPT让人类失业的焦虑,张文宇举例了大家都熟悉的新东方网红老师董宇辉,他那蕴含着人性光辉的内容创新,是不懂真善美的机器所实现不了的,也是吸引那么多中老年妇女关注的原因,因为都想当他的丈母娘。

演讲的高潮之处,是张文宇鼓励同学们都来创作一篇ChatGPT做不出来、蕴含着人性光辉的小作文,他自己先做了一篇:“我无法带你穿越时空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去看13位勇士开创惊天伟业;我无法带你到1949年去庆祝史上最牛创业团队成功实现在主板市场上市;我无法带你到1978年的深圳特区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的上半场去实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过,亲爱的同学,让我们一起奔赴中国改革开放的下半场,去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张文宇以诗一般的语言将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天翻地覆的变化告诉学生,无声无息中示范了蕴含着人性光辉的内容创新。这篇小作文,收获了持续近半分钟的掌声。看着同学们充满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激情,张文宇也被感染得热泪盈眶,告诉同学们“新时代的你们有幸得遇岁月静好,不再需要像岳飞那样把理想和信念刻在背上,而是刻在心里就行了。”

张文宇为同学们指出了智慧学习的方向:“ChatGPT的加速进化让我们看到无论我们怎么努力或许都无法阻挡机器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像人,它们会抢我们的饭碗,人若主动躺平而失去工作,这就不符合马斯洛需求理论所提出的人类区别于动物的高层次自我实现需求,有点退化到动物了;反之,人类若去做机器擅长的低水平重复劳动,就会把自己累成机器。因此,同学们要去实现机器不擅长、蕴含着人类意识和人性光辉的基础创新、内容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特别是文理商工跨学科融合创新,通过满足高层次自我实现需求,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变得更像人。”

为了给面临高考的学子减压,张文宇鼓励学生们去体验在智能时代不一般的“吃喝玩乐”,当然,“吃的是多领域交叉学科的知识盛宴,喝的是蕴含着人性光辉的思想琼浆,玩的是人机物三元融合智能,乐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

如何在后ChatGPT时代鹤立“机”群,张文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这个时代,我们已经无法阻挡机器越来越像人,让我们把自己进化得更像人吧,唯有人性的光辉才会让我们与众不同、与机器不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