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通知
教职工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职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信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16点击数: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2023〕4号)精神,信智学院决定开展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 竞赛学科

学院竞赛学科分设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

第一组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 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

(二)参赛对象

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1982年8月31日后出生),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修养,近3学年(2020—2023学年)持续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四、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 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45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现场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分别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分别完成对2个学时的的教学反思材料 (分别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四)计分方法

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照校赛标准,详见附件2) 。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

2.赛前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3.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4.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报名要求

1. 已荣获过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及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赛。

2. 拟定4月11日(周二)下午13:00于9-302举办比赛。参赛教师请于4月7日16:00前发送以下材料至邮箱1085768223@qq.com

1)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3)

2)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教学设计。2个学时(45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教学节段PPT。与2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2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六、评审与奖励

1.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2.学院根据校赛要求和赛评选结果,择优推荐赛教师。

信智学院

2023年3月15日

附件:

1.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2.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