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工作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2-08点击数:

近年来,高校朋辈心理辅导已经成为增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方法,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为切实加强信智学院本科生朋辈心理辅导的知识和技能,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新平台,我院心理工作站于12月8日举办了信智学院首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

此次朋辈心理辅导大赛主要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呈现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参赛选手在题库中进行抽题,由演员进行角色扮演,模拟真实场景,参赛选手从朋辈互助角度与演员开展谈心谈话,给予沟通交流和心理辅导。

在我们的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小问题的出现,小到每一个生活细节。当自己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被批判,当听到的意见并不那么让人感到亲切,人与人之间的额隔阂渐渐抽出了它的枝桠。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和演员们都有精彩的表现。演员们用跌宕起伏的剧情和不俗的演技,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容易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如寝室关系、男女情感、考前焦虑等问题。通过他们的演绎,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这些心理问题,也引发选手和观众们的思考。

选手们以被辅导人室友、班委、多年好友等的身份,通过临场反应为他们进行了开导,安慰和支持。选手们不仅仅是在向我们展示心理剧情,同时也在角色带入下身临其境地感受心理问题的影响之大,选手们也在精彩表演下被带入了真实情境。

比赛过程也堪称精彩绝伦,两位评委老师也对此次大赛给予了肯定。20级带班辅导员洪宝华老师认为,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更加应当树立好安全意识,把落实下来的安全教育贯彻到位。不论是在遇到问题还是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都应该保持冷静,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并及时向学校和老师求助。

院学办主任李靓老师也指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当代社会,心理问题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问题,而朋辈之间的关怀是最贴切、最直接能够带来帮助的,我们应当关心身边的同学,将心比心。如果懂得换位思考,那么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加温暖有爱。

根据评委打分,此次大赛最终结果如下:

一等奖:王萍婷

二等奖:田志莲  谢子烨

三等奖:王淑娴  黄晓菲  曹明月

参赛奖:俞嘉慧  张晓庆

最佳演员奖:王业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