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教学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电商团队忆初心,战役故事暖心扉

来源: 作者:杨水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7-14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积极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同频共振,以务实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教学科研、育人指导等工作有序开展

一、搭平台,心连心,做好学生身心健康动态监测。

支部党员教师身在家乡,心寄全国,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情况。陈远高老师通过微信群在线提醒学生注意防疫,为学生加油鼓劲,勉励大家刻苦学习,不负韶华共克时艰。陈明晶老师关心学生的健康状态,向他们介绍防“疫”动态,传达最新通知和情况通报;支部党员同志们在各课程群中询问并动态了解学生的精神状态和身心健康,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守初心践使命,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打乱了现场教学的节奏,杨水清老师积极开展党支部网上会议,联络支部成员,商讨与安排疫情期间团队师生的防疫与研讨学习工作。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下,陈明晶老师积极组织网上教学研讨会,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20202月,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前的演习准备工作,确保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都能上好每一次课;20203-4月,开展多次在线教学研讨会,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探讨提高教学效果的举措以及课程思政的应用等。

 

 

 

在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情况下,支部老师积极通过“云指导”毕业生开展毕业设计,指导论文和项目开发。

2.发挥电商团队优势,线上线下融合促科研

支部以党员教师为核心,结合骨干教师的研究方向,组建了两个教学科研团队,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采用在线研讨/现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周期性的研讨学习,交流教学和科研心得。支部硕士生导师团队坚持每周指导研究生团队进行学术交流与研究,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发挥电商专业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咨询与知识普及

电商系姚建荣教授关注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的影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咨询,完成了“疫情后时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的建议报告;正在完成“建设国家级云医疗平台,推动我国医疗改革的建议“的咨询报告,积极为当前全面抗疫攻坚战提供科学咨询和建议。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此次抗疫情期间,涌现出了华大基因、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等公司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AI医疗影像与诊断、药物研发、基因测序、红外测温等诊疗和防控场景,为我国在打击新冠肺炎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姜海银在《智能时代》通识课程教学中向同学们介绍了AI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此外,疫情期间病毒的传播范围之广以及出现新的变种,为介绍大自然中生物体进化规律遵循自然选择和遗传学机理提供了现实的素材,分析了遗传算法等智能计算在AI时代的应用。

 

 

五、党建引领,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加入抗疫一线。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支部成员用闪耀红心擦亮党员名片,以实际行动筑强支部战斗堡垒。远在加拿大访学的工作室党员程小英老师心系祖国抗疫形势,从国外购入口罩等国内稀缺救助物资,无偿捐赠给社区相关抗疫部门,用实际行动支持社区抗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