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学科竞赛  >  正文

计算机设计大赛简介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5点击数:


大赛介绍

  根据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精神,切实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以提高其综合素质,造就更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决定联合主办“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大赛目标
  “三服务”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目标,即:为学生就业的需要服务、为专业发展的需要服务和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服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达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最终目标。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本科生相关专业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学习的一种实践形式,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体落实并进一步推动高校本科计算机教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创造能力、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

大赛性质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非营利的、公益性的、科技型的群众活动。大赛的生命线与遵从的原则“三公”,即公开、公平、公正。公平、公正是灵魂和基础,公开是保证公平、公正的保障。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建有章程,操作规范。自2009年开始,连续12年每年出版一本参赛指南(内容包括大赛通知、大赛章程、大赛组委会、大赛内容与分类、国赛决赛承办单位管理、参赛事项、奖项设置、违规作品处理、作品评比与评比委员规范、获奖作品的研讨、获奖作品选登等),均是由正规出版社正式出版。这种通过正式出版参赛指南以利于社会监督、检验赛事的做法,是目前全国所有200多个面向大学生的竞赛所仅有。

大赛历史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全国已有良好声誉,赛事的影响力也逐年提升,由2008年(第1届)的80所院校,发展到2020年(第13届)的800多所;参赛作品数,由2008年的242件,发展到2020年的1.3万余件参加省级赛的作品数(其中,上推入围国赛4600余件,省级赛作品是由校级赛按不高于50%有效参赛作品数上推的,故校赛作品数应为3万件左右)。目前,参赛本科院校数超过三分之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参赛院校数超过六成。参赛作品质量也逐年提高,有些作品被CCTV采用,有些已商品化。


大赛赛制

  大赛以三级竞赛形式开展,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省赛原则上由各省的计算机学会、省计算机教学研究会、省计算机教指委或省教育厅(市教委)主办。
  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国赛决赛时间在当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大赛国赛的参赛对象覆盖中国大陆普通高校中所有专业的当年在校本科生,竞赛内容目前分设: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媒静态设计、数媒动漫与短片、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以及计算机音乐创作等类别。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理论教学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是本科阶段计算机技术应用第一课堂理论学习之后进行实践的一种形式,是大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为满足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需要服务,为满足学生社会就业的需要服务,最根本是为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服务。通过大赛这种计算机教学实践形式,可展示师生的教与学成果,最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官方网站:https://2021.jsjds.com.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