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1-12点击数:

本学位点依托我校经管优势学科专业群,积极开展“智能+金融”、“智能+供应链”等交叉方向的创新研究与工程应用,培养“智能+经管”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70.3%,博士学位占比96.3%,具有行业经历的教师占比92.6%。近5年(2017-2021),承担国家级课题33项、省部级课题29项、横向课题25项,工程技术类课题总经费2092万元,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182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JCR一区论文119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9项。

本学位点下设人机融合与智能决策、数据智能与金融科技和物联网与智慧供应链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人机融合与智能决策:主要研究大规模协作网络环境下人、机、环境系统之间感知、融合、协同、决策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在群智服务社会化协作、群智感知服务自适应推荐、多准则决策与多准则群决策等前沿方向上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近5年主持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9项、横向课题12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检索期刊论文75篇(其中ESI论文1篇,JCR一区论文56篇、CCF-A期刊类论文2篇),获省级科研成果奖1项,出版专著3部,获发明专利授权6项。

数据智能与金融科技:主要运用数据挖掘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从海量数据中发掘有价值的规则和规律信息,实现数据智能对金融科技的赋能,在数据可视计算、网络投融资平台风险传染、量化策略因子优化、财务危机预测等前沿方向上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近5年主持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9项、横向课题3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检索期刊论文52篇(其中ESI论文5篇,JCR一区论文33篇,CCF-A类期刊论文2篇),获发明专利授权9项。

物联网与智慧供应链:主要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供应链建模与仿真、服务调度与优化、网络控制与安全等,目前在多传感器物联网系统、智慧供应链协同决策与仿真、供应链大数据分析、服务资源调度与优化等前沿学科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近5年主持国家级课题13项、省部级课题12项、横向课题10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检索期刊论文64篇(其中JCR一区论文37篇,CCF-B类期刊论文5篇),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