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1-12点击数:

本学科依托我校经管优势学科专业群,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系统掌握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系统建模、可视化分析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方法和工具,能够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工作的“统计+大数据技术”高层次复合人才。

本学科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科研团队,由15位教师构成,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100%,国(境)外学术经历占比80%。本学科在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在金融、管理和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近五年(2017-2021),本学科教师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3项、省部级课题27项、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课题19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统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147篇(JCR一区论文10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9项。教师学术影响力稳步增长,2名教师入选2020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6名教师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本学科下设大数据统计分析理论与应用、大数据分析算法与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