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12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涉台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12-09-06点击数:

学院、部门

2012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涉台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即日起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

2012年度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实行以成果申报的形式,即各课题组在10月底之前根据本通知所列的参考选题方向先行进行调研,提供5000字左右的舆情分析报告,如获有关部门采用我办将统一发文,列为2012年度省社科规划立项课题。课题组要注重实证资料的收集、分析和提炼,注重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课题经费为每项1.5万元,由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在课题立项后一次性支付。

2012年重大舆情调研选题:

1.关于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舆情分析。围绕贯彻党代会精神、迎接十八大召开这条主线,集中反映社会各界对我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转中求好,推进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四大建设五大统筹进展成效的看法评价,集中反映省内外舆论对我省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生态浙江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评价建议。

2.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的舆情分析。重点加强对高等院校、社科机构和社会上论坛、讲座等方面的舆情收集,密切关注论坛、讲座领域所谈论的主要话题,分析研判倾向性苗头性言论,及时反映各种社会思潮的新动向新动态。

3.关于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舆情分析。重点围绕收入分配、就业社保、房地产调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中小企业发展、民间借贷等社会热点问题,收集社会各界的观点看法意见,分析人们利益诉求、表达方式的变化,提出引导建议。

4.关于社会各阶层思想状况的舆情分析。跟踪调查分析社会各阶层思想动态,选取某一阶层或特定社会群体开展研究,分析研判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集中反映其总体状况和新发展新特点。尤其要加强对消极和非理性情绪的收集分析,研判其社会影响。

5.关于网络舆情和新媒体发展及影响的舆情分析。密切关注涉浙网络舆情动态动向,汇集分析网络热点事件及其对社会舆论和人们行为的影响,了解分析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趋势及其对舆论格局和媒体管理的影响,以及国内互联网建设、运用和管理的新探索新成效,提出加强引导和有效监管的对策建议。

二、关于涉台研究专项课题

涉台研究专项课题是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台办联合招标的专项课题。完成时间为一年,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课题8000元,由省台办在课题研究成果鉴定通过后一次性支付。所立项课题需在年底前写出基本观点及内容简要报告(3000字左右)报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台办。该专项课题采取预立项课题形式,待最终研究成果鉴定通过之后,发布正式立项通知。

2012“涉台研究专项课题选题

1、涉台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与两岸共处模式探析(管辖权等),台湾主要政党派系或改革走向研究。

2、未来四年两岸关系发生深层次改变的可能性及因应研究,十二五期间国际政治或经济环境对台湾问题影响研究

3、浙江在台大陆新娘的深层研究

4、浙台经贸(陆资入岛、小额贸易等)、医卫、农业交流合作的基础要件研究

5、近年来大陆两岸政策在台反馈研究,台湾基层管理及民间组织对浙江借鉴性研究

6、-在深入交流互动中的适用性研究和对法律法规矛盾的调处措施研究

三、申报要求

1.重大舆情调研课题:申报者需填写提交2012年度《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研究报告一式6份。《申报汇总表》一份(附电子文档)。截止时间为20121029日。

2.涉台专项研究:申报者需填写提交2012年度《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11份),《申报汇总表》一份(附电子文档)。截止时间为2012914日中午12:00

申报表和活页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请直接上网查询并下载(网址:http://www.zjskw.gov.cn)。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  文件下载

 

  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文件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