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杭州市2012年度社科规划“破解‘城市病’”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12-09-06点击数:

各有关学院、部门:

为探讨破解城市病的新思路、新对策,推动城市科学发展,杭州市社科规划办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研究院)联合推出破解城市病’”专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城市有机更新理论为指导,以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问题最突出、社会矛盾最尖锐、各级党委政府最关注的流动人口保障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医疗卫生问题、城市住房问题、城市征地拆迁问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保护问题等八大城市病为研究切入点,深入剖析城市病爆发的深层次原因,全面总结各地在破解城市病实践中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研究提出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和举措,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课题分类及经费资助

破解城市病’”专项课题为2012年度杭州市社科规划重点课题。课题资助经费每项1.5万元,在签订《课题立项协议书》后,采取一次核定、分期拨款的方式,先拨付总经费的60%,其余待课题结题再拨付。

三、课题选题

本次招标课题以破解城市病为主题,鼓励从综合的、系统的理论视角,围绕城市病问题综合治理开展具体研究,提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申报人可参照以下研究方向进行选题:

1、城市化视野中的流动人口保障问题研究

从我国大城市的农民工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出发,针对杭州市近年来解决农民工(流动人口)问题的重点和难点,从宏观战略层面,提出解决流动人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方面保障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2、城市化视野中的交通问题研究

从规划、建设、管理、人的素质等方面,总结国内外城市治堵经验,围绕城市交通问题综合治理开展具体研究,结合杭州实际提出破解城市交通难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3、城市化视野中的医疗卫生问题研究

全面分析在我国城市化过程中看病难问题出现的原因,结合杭州解决城市看病难问题的实际,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对策。

4、城市化视野中的住房问题研究

全面分析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住房难问题出现的原因,结合国内外大城市解决城市住房难问题的经验,和杭州近年来解决住房难问题的实际,提出应对的思路和对策。

5、城市化视野中的教育问题研究

总结和借鉴国内外大城市解决城市上学难问题的做法和经验,从杭州解决城市上学难问题的实际出发,分析城市上学难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思路和对策。

6、城市化视野中的征地拆迁问题研究

全面分析我国城市征地拆迁问题的现状及成因,总结杭州在破解征地拆迁和失地农民保障问题上的做法与经验,同时结合国内外其他城市的举措,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对策。

7、城市化视野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研究

分析总结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产生千城一面问题的原因,以及国内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立足后申遗时代杭州城市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实际,从政策保障、城市规划、遗产管理、教育培训、民众参与等方面,提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措施。

8、城市化视野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结合国际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趋势,分析我国近年来出现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原因和导致的后果,积极探索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发展模式,结合杭州实际,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对策。

四、成果要求

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每项课题要求完成的研究成果不少于3万字(不含图片、表格等)。课题完成截止时间为2013630日,原则上不接受延期结题申请。

五、申报程序和材料

1、该专项课题采取纸质材料申报。申报学院在指定期限内向科研处报送全部申报材料。同时发送电子版至kyc@zufe.edu.cn。

2、申报材料包括:《杭州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一式5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5份)。

3、课题申报时间: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至2012919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4、其他事项:申报表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打印和复印。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申报通知、申报表等)请从杭州社科门户网www.hzsk.com)或从中国城市网”(www.urbanchina.org)下载。   

附:1.《课题申报表》
          
upload/2012_08/12082716012723.doc

    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upload/2012_08/12082716057249.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