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团队召开2020学年春学期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人工智能系 作者:刘亚楠审核人:刘亚楠发布时间:2020-06-24点击数:


        2020年6月23日中午,《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团队在9301B研讨室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刘亚楠主持,张志强、陈伟锋、刘玉华、陈琰宏等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近期上课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重点是要让学生真正理解、弄懂各种算法,并通过编程语言将其实现以解决实际问题。难点则在于,一是如何融会贯通,能够在遇到问题时分析出用哪个算法来求解;二是算法原理听懂后,怎样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他们自己去一步步将算法“翻译”成代码,而不仅仅是网上找来现成的copy+paste。在往年的课程中,部分学生可能会有一些“畏难”情绪,遇到困难就退缩了。今后我们的目标还是要“求精”,力求让大多数学生真正掌握几种常用算法,变成自己的东西,可以活学活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方式、考核方式上都要有所改进,比如结合mooc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预习计入平时成绩、课上加强互动、调动学生的思维、考试时考察他们的动手能力等等。

        算法是计算机科学的核心主题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一个好的算法设计与分析功底是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的坚实基础。从就业来看,算法基础是许多名企面试必考的内容;从科学研究来看,算法设计与分析是计算机科学诸多领域研究中必须的技能。同时,它又是一门重视能力的课程,除了我们教师需要用心建设课程,也需要同学们格外的努力才可以学得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