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感恩岁月静好 不甘躺平人生——张文宇教授在学校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作者:张文宇审核人:李靓发布时间:2021-06-26点击数:

亲爱的家长们、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你们在拿到毕业证书之后的法定躺平歇息日,却起个大早与老师道别;我也感谢你们选择了我给你们唠叨临别赠言,虽然是校领导派我来的,但我知道那是因为校领导与你们确认过眼神。谢谢你们的掌声,我猜对了。

每一年的这个时节,校领导都会派一位老男人或者资深美女为离校的毕业生打鸡血,因为老师工资不高,送不起别的礼物。但是今年,你们刚打了疫苗,不适合马上打鸡血,所以我决定叮咛你们如何为国家和个人的命运可持续地造血,话题是“感恩岁月静好、不甘躺平人生”。

虽然当今的世界炮声不断、新冠肆虐,而此刻的我们却独享岁月静好。让我们向百年前在南湖红船上为中华民族命运不甘躺平的青年致敬吧;陈独秀的儿子陈乔年烈士在刑场上高喊“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让我们大声告诉烈士:我们有没有享受到?还是没有?

让我们感恩到了摸鱼年龄却依然为子孙后代负重逆行的共和国脊梁钟南山、李兰娟们;让我们感恩那些认真备课却上不好课、因而培养了你的自学能力的个别研究型教授;你们还要感恩母校,不过你也忘不了,因为校友会会经常提醒你的。若这样感恩下去,我后面发言的朋友就焦虑了。无需担忧,因为新一代后浪的感恩方式不是躺平话感恩,而是一切尽在行动中。

当今世界正面临全球一体化造成的高度内卷和巨大不确定性,但不确定性也带来了可能性。中国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通过人口红利和后发优势而得以平视世界,坐在主席台上的这些资深帅哥美女也是本可以靠颜值混饭、却把自己弄得一身才华。但是,今日的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人口红利正演变成人口老化,我们的后发优势正演变成四面围堵。中国的未来需要后浪们发挥人脑红利和先发优势。你们若躺平了,中国也就躺平了;你们若摸鱼了,中国也就停滞了。什么叫中国躺平?那就是别人的铁蹄再次踩在母亲身上的滋味。

大学毕业,你们就是国家的人脑红利了。奋斗路上,我相信你们不会忘了文人的风骨。什么是文人的风骨?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器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这是抗战时期中国老百姓眼里文人的风骨。但在当今的中国,你们无需衣衫褴褛,而应该努力工作,多多挣钱,并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富裕。你赚钱赡养父母就是为国家解决养老问题、就是爱国;你赚钱生三胎、养人类幼崽就是为我党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就是爱党。

别情依依、前路漫漫,我在这里看到了你们一步三回头的身影。你们在看,能够带走什么?却发现你经常投喂的学涯湖大白鹅带不走,投喂你知识的老师带不走,关心你冷暖的辅导员大哥哥大姐姐带不走,你明送或暗送秋波的小哥哥小师妹——哦,这个可以有,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我的心中更是写满牵挂。有的同学正在思考该签约“996”还是“007”;有的同学签约后正想着如何毁约;有的同学早上刚醒来时在想爷不干了,10分钟之后就装孙子上班了。没关系,你可以躺平歇息一下,只要不躺平认命,每个人就都有出彩人生的机会,母校等你来圈粉男孩们,30岁之前是你人生最重要的拼搏岁月,你若躺平了,你以后会感叹自己面临心仪女神的傲娇而力有不逮。女孩们,30岁之前是你人生最美丽的青葱岁月,你若摸鱼了,你以后会感叹自己错失“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的美好期许!

古道长亭,终有一别。你们在外拼搏累了,就拖家带口到母校招待所葛优躺几天;你若还是单身狗,那就更应该来母校桃花树下躺平歇息一回,因为学风太好、谈情说爱氛围不浓的母校还欠你一个男朋友或者女朋友。

后浪再见!


                              张文宇

                              2021年6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