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张文宇教授在WAIC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作主旨演讲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7-11点击数:

78-1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1)在上海举办。浙江财经大学张文宇教授受邀参加大会,并在由AI赋能财务,缔造财务智能化时代主题分论坛,以数智财务的进阶:从智能风控到群智风控为主题,分享了群智财务风控理论、及其在智能移动费用报销控制系统的应用实践。


张文宇认为,财务风控就像新冠疫情防控一样,需要人机协同吹哨、获得持续免疫能力。接着他以医学病痛作喻,指出当前的智能财务风控系统存在四肢之痛、血脉之痛、神经之痛等痛点。他进而以医学分类作喻,科普了群智财务风控理论,把传统财务风控比喻作有经验的老中医,把智能风控比喻作新兴的西医,把群智风控比喻作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专家组。最后,他分享了群智风控理论在智能移动费用报销控制系统的应用实践,演示了基于群智风控的“每刻报销”费用控制系统。


群智风控理论的成功落地,这背后既是公众对人机融合智能赋能制度重塑与组织优化的期待,也承载了人工智能科学家从弱人工智能迈向强人工智能的使命。未来,张文宇所领导的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加速理论创新,引领群智制造与群智财务理论实现更多的商业化落地,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组织优化贡献更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