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智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信智榜样  >  正文

信智榜样|2023届省优毕业生系列专访之蔡晶晶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审核人:李靓发布时间:2023-05-10点击数:

蔡晶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毕业去向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计算机技术专业

所获荣誉

2020省政府奖学金

2021省政府奖学金

2022国家奖学金

202012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112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212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M奖

2021APMCM国家三等奖

202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结题1项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

2021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立项1项

202108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立项1项

202108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

202108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

202106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本科组三等奖

202012第十六届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


有如是作略,有如是榜样

蔡晶晶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展现了信智学子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她学习认真刻苦,有钻研精神,懂得合理安排时间,获得了许多次奖学金,也拿过诸多省级以上奖项。

在竞赛方面,蔡同学鼓励学弟学妹们主动把握机会参赛,不断累积经验,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还能丰富履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竞赛经历中,让她最印象深刻的经历是去南京参加服务外包大赛,这次比赛不仅让她体验了高水平赛事全过程,还欣赏了南京的风景,和队友们也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友谊,更明白了团队精神的内涵!

若要精,人前听

如何学习?如何学精?蔡晶晶同学总结的一些小方法!

蔡同学认为,首先是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如果遇到消化不了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拖延。其次,要利用好网络上的资源,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最重要的几门专业课是数据结构、机组、操作系统、计网等等,这些在互联网上都有免费课程。其次,对于接受新知识比较慢的一些同学,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一直重复听课,今天听不懂明天再反复,直到弄懂为止。最后,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关于学业规划和考研,她也有些自己的心得。

第一,坚持。每天保持学习状态,慢就是快。她认为如果进入不了学习状态可以尝试去背单词,她从大三上学期开始背考研单词的。第二,不要和别人比进度,比学习时间,不要纠结于别人的经验贴。每个人学习效率是不一样的,不要听网络上的某些言论,炫耀自己进度快,有些人可能只是囫囵过了一遍知识点,学习时间中的一大半在玩手机。真正投入到学习状态的人每天都觉得自己学不完。第三,适当释放压力。考研的一年内,不可避免会经历多次的焦虑状态,这个时候不要吝啬给自己放个小假,但是不能松懈,可以是半天或者一个晚上。暑假的时候非常关键,很多人会在一个暑假的放松后回来中途放弃考研,这是一件很平常又很遗憾的事情。

学姐寄语

大一应该是时间安排最自由的一年,大家可以在学习之余多出门,多参加活动。大二大三鼓励积 极参加竞赛,这些经历可以丰富履历,并且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希望大家能够在浙财享受自己的大学时光。最后把李大钊先生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也送给我自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望共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