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智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信智榜样  >  正文

信智榜样|2023届省优毕业生系列专访之徐山钧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审核人:李靓发布时间:2023-05-15点击数:

徐山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毕业去向

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研究生

8CE63

所获荣誉

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冠军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个人赛三等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队赛二等奖

第十二届蓝桥杯浙江赛区c/c++组国赛二等奖

中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桂林站三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

第十三届蓝桥杯浙江赛区c/c++组国赛三等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队赛一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

PAT甲级证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关于自己的学业规划,徐山钧同学大一就有考研的想法,大三上的寒假开始正式准备。本科期间的前三年,徐同学都选择了参加竞赛和ACM队训练。他通过打比赛来提升代码能力。因为喜欢竞赛所以投入很多。

问及竞赛方向,徐同学表示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竞赛。从大一到大三,他经历了许多的训练,这些经历不仅强化了他的编程能力,也使他思考解决问题以及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这些在考研的阶段也对学长有很大帮助。徐同学的心得是:如果你选择参加了某个竞赛,不要浑水摸鱼或者搭便车,全力以赴才会有真正的收获。

关于考研规划,徐同学是这样回答的:因为自己对竞赛很有兴趣,所以平时的时间都投入了训练和比赛,所以没有参加实习,缺乏相关经验;大一上寒假疫情持续到大四也使就业更加艰难,于是就想去更高的平台学习,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学历。

平静而坚定

谈及对本专业的看法,徐同学表示计算机专业是一个非常广泛并且发展迅速的领域。需要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编程语言、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需要培养编程思维、逻辑思维、创新思维等能力。

关于学习经验,他谈到:一定要培养自己主动思考和自学的能力,比如:

1.学好课本知识。尤其是如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性课程,这些课程不仅能够有助于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思想,也能够为后续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坚持实践。计算机编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不断地进行编程练习。可以尝试不同的编程语言和工具,开发简单的程序,从错误中学习。不仅要熟悉一门或多门编程语言的语法和功能,更要掌握编程的思想和方法,即抽象思维方式。编程不只是对语言的熟悉,更重要的是处理问题的方式。

3.注重学习的积累。建议学弟学妹把平时学习的资源和笔记都记录在博客或者Github上,方便之后的复习和查阅,也能够分享给更多的人。 如果能够整理出高质量的内容,就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关注和收藏,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自己的博客或Github仓库,也是展示个人学习成果和技术水平的一个好方式,能为简历增添亮点。

4.不要止步于学校教的东西。计算机专业是一门快速变化和进步的专业,学校教的东西仅仅是基础和起点,远不能适应未来的就业和升学的挑战。如果只是停留于书本知识,就会被时代和竞争所淘汰,错失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因此,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应该积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技能面,关注最新的技术和趋势,多参与实践和创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学长寄语

四年很短暂,要将有限的精力用在刀刃上,每次的尝试都是积累,每秒的思考都是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