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20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防控办函〔2020〕1号)和《浙江财经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浙财大〔2020〕19号)等文件文件精神以及《浙江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现将新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除体育、实验实习等实践性课程和经所在学院认定确实不宜线上教学的课程外,所有课程于3月2日开始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直至疫情防控期结束学生返校后转为常规教学。各培养单位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开展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平稳有序落实各项教学安排。

二、具体安排

1.认真制定线上教学方案

(1) 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性质和线上教学特点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提前准备好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文献材料、习题资料等线上教学材料,明确学习内容与进度安排、考核要求和成绩评定方法等

(2) 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及由多人共同授课的课程应在学院或学科指导下以课程组为单位进行网络集体备课。实践类课程应优化教学方案,提前建立课程群,组织研究生做好实践类课程预习工作,正式授课将根据开学时间适时推迟。

2.提前建立沟通渠道

研究生选课工作将于近期结束,请任课教师于2月25日至27日通过新的研究生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网址链接:yjszhpt.zufe.edu.cn,账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账号/密码,推荐使用360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或谷歌浏览器)查看并导出选修学生名单并以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尽快建立用于联络的课程群在学院研究生秘书的帮助下召集相关学生入群,方便后续教学信息的沟通与传达。

3.明确并熟练掌握线上授课方式

(1) 正式线上开课前,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学校编制的《互联网+教学指南》(附件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尽快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提前确定拟使用的网络授课平台,尽快通知学生,并做好开课测试工作,3月1日前师生都应做到能够熟练操作。

(2) 推荐教师使用“雨课堂”(相关操作参见附件2、3)、钉钉、QQ平台进行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其中“雨课堂”平台的研究生课程班级数据将由现教中心进行对接,其余平台需由任课教师自行导入学生名单或组建课程群。为防止某一平台出现长时间网络或服务器故障,每位任课教师应准备两个线上教学平台,其中一个作为备用。任课教师应尽可能结合已有课程资源,以录播、在线研讨等形式进行授课,不提倡、不鼓励所有教师进行直播授课

(3) 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英语课等公共课程,任课教师也可结合学堂在线、超星等平台的优质慕课资源开展MOOC、SPOC教学。学堂在线和超星两个平台提供的研究生课程清单详见附件4、5,相关任课教师需以课程组为单位根据授课内容和要求,进行充分讨论和评估后选择平台课程授课,同一课程的不同分班应使用相同的线上资源进行教学。

4.注重过程评价及考核

(1) 为避免学生课程时间冲突,若如无特殊情况,任课教师应按照课表进行在线授课。任课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考勤工作,学生如因技术限制、网络等原因无法顺利进行线上学习的,应及时向任课教师说明情况并请假,经任课教师批准后通过其他方式学习。对于未请假不参加线上学习的,根据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按旷课处理

(2) 教学过程中,要加强课堂互动,开展在线讨论、答疑的时间应不少于计划课时的1/3;要给学生推荐电子教材或电子讲义,及时布置作业,作业量不少于常规教学的作业量;要保留用于过程性评价的教学数据和考核依据。

三、实施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应尽快梳理本学期可进行线上教学的研究生课程,组织任课教师制定授课方案、参加相关操作培训、学习线上教学技能,并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附件6),于2月28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联系人:施淑珍(18768197341)。

2.各学院(研究院)须将该通知相关内容对2019级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传达到位,做好线上开课的协调、辅助工作,在开课前组织教师建立研究生课程教学群并确保所有课程的选课研究生全部入群,督促学生准时参加线上学习

3. 各学院(研究院)应做好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方案的审核工作,对线上教学期间各任课教师反馈的问题及时处理,保证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保质有序地开展。已审核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量等同线下工作量,学生在线学习课时和返校后的学习课时将累计

4.研究生院将配合各学院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并联系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抽取课程开展在线听课、线上教学材料检查等教学督查工作

   附件:1.《互联网+教学指南》

         2.《“雨课堂”使用手册》

         3.《“雨课堂”身份绑定步骤》

         4.《学堂在线-研究生课程清单》

         5.《超星-研究生课程清单》

         6.《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9日


附件:
  • 1. 互联网+教学指南.pdf

  • 2. 雨课堂V4.0使用手册.pdf

  • 3. 雨课堂身份绑定步骤.pdf

  • 4. 学堂在线-研究生课程清单.xlsx

  • 5. 超星-研究生课程清单.xlsx

  • 6. 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xls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