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阶段研究生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05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精神,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做好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

1.本学期研究生开学日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另行通知,相应的教学周在原教学日历基础上顺延;原定于开学初进行的缓补考工作统一推迟至正式开学后进行。

2.组织研究生做好新学期选课工作。新学期将启用新的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教务管理,研究生第一轮网上选课拟于2月中下旬开通,届时请各学院组织研究生完成线上选课工作;研究生应根据个人培养计划对下学期拟修读课程进行预习与自学。

3.积极推进“互联网+”教学。各学院应根据学校通知组织教师进行“互联网+”教学技能培训;组织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进行网络备课,同时积极准备教学相关材料(教材、课件、参考文献、习题等),并发送给课程对应专业学生进行课程预习与自学。

二、妥善安排受疫情影响教学工作

1.各学院应对新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排摸,做好预案,若有教师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及时安排接替的任课教师,报研究生院备案,保证教学正常运行。

2.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上课的学生,各学院(研究院)应在疫情防控结束后组织教师进行相应的学业指导(补课或辅导或答疑等)。

3.学校鼓励已经开设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师利用网络进行教学,相关课程应有完整的教学方案,包括课程内容设置、学习进度要求、阶段性考核要求、教师在线指导要求等,确保教学质量。

4.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研究生,其注册、缓补考、退补选课等事宜,研究生院与相关学院将视情况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三、暂停研究生实习实践,加强学位论文与科研的线上指导工作

1.寒假期间所有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暂停一切外出形式的实习实践与调研活动。

2.组织研究生导师做好论文与科研指导工作。各研究生导师应在学院统一指导下,及时调整研究生学习与科研计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工具,通过给学生布置阅读文献清单、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网络研讨交流、撰写小论文等灵活方式,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3.2020年春季学期开题、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作顺延调整。各学院应督促相关研究生利用好假期,通过VPN访问学校图书馆或登录互联网上各类综合性知识服务平台,认真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完善开题报告或学位论文。

四、其它要求

1.请各学院(研究院)高度重视,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和跟踪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

2.各学院(研究院)应及时做好相关工作调整预案,降低疫情对研究生培养工作带来的影响,研究生院也将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相关工作,并保持实时沟通,平稳有序落实各项教学安排。

联系人:施淑珍(教学管理)   18768197341

            单小雯(学位管理)  13757137229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