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工学院举办“MOOC/SPOC环境下双轨交互教学模式探索”专题讲座与研讨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16-12-14点击数:

2016年12月13日14:00,信工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陈明晶老师在9-404会议室做了题为“MOOC/SPOC环境下双轨交互教学模式探索”的讲座。各系负责人,MOOC项目的负责人参加此次讲座并进行了研讨,讲座及研讨由副院长陈远高老师主持。

陈明晶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以《前端开发设计》课程为例,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MOOC环境下双轨教学的基本学习模式、基本架构组成以及课程建设过程,从MOOC平台所体现的创造性、批判性以及学生全程参与教学的可能性三方面综合论证了MOOC课程与以往在线课程相比的优越性,肯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学教育新方向、教与学翻转的新模式以及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更多人提供学习机会等方面的优点。陈明晶老师重点讲解了《前端开发设计》混合教学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从实践者的角度分析了混合课程的设计思路、教学安排、考核方式以及教学评价。

 陈明晶老师同其他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与研讨,并且对老师们提出的网络教学平台的资源如何应用于课堂教学、微课与MOOC的区别、翻转课堂的教学难题以及混合课程的考核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教学院长陈远高做总结发言,鼓励大家充分利用优质MOOC资源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老师建设和引入MOOC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尝试。

信工学院高度重视MOOC/SPOC等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趋势,积极倡导“互联网+”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目前,已有《Internet与网页设计》、《电子商务概论》、《数据库技术与应用》三门课程获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五门课程获2015年度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通过MOOC、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协调教学资源、重构教学环节、引导学生互动、激励主动学习,通过教学过程监控与考核方式改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