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认证  >  正文

学院组织论证审议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6-29点击数:

2020629日上午,由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帅教授组织,副院长陈远高、实验中心主任章华等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小组成员及软件工程系骨干教师参加的关于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审议会议在9404举行。本次会议以新版《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类补充标准》为契机,结合新的认证要求对本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最后一次审核评议。


会上首先由刘玉华老师简单介绍了新、旧版本的《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类补充标准》之间的差异,并简要解读产生相关变化的需求。接着,由陈伟锋老师详细介绍了目前为止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类补充标准》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结合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特色进行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然后,与会老师围绕标准要求和专业培养特色,展开了对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的讨论。通过深入剖析、缜密推敲、反复论证,进一步形成了更加规范的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版本。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在以“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软件工程专业将聚焦定位于具有经济金融领域知识、掌握先进软件设计与开发技术的复合型、创新型软件人才的培养。因此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具有非常重要核心的指导性作用。截至目前,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历时近一年,数易其稿,反复征求意见,相比此前版本已有较大进步。本次论证审议会议进一步推进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专业性、一致性与规范性,为软件工程专业申报工程教育认证奠定了基础。但受专业发展阶段所限,仍有不完善之处,我们将根据未来实施情况和反馈,定期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修订,以推进人才培养的持续改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