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初心未改,做网络教学的排头兵

来源: 作者:车鹏审核人:田聪发布时间:2020-03-15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学期如期而至,“线上”开启,师生们在“云端”相遇。虽然课堂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师者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不变。我院教师正是在这种初心使命的感召下,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全力备战网上授课,以他们崇高的师者风范和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我院邓绪斌老师更是以近花甲之龄,重新探索网络教学新形式,力求为学生呈现最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迎难而上,线上教学“转”起来

在疫情期间,让原早已习惯于课堂授课的老师转变教学方式,突然变为网络直播教学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作为学院的优秀老教师,邓绪斌老师为了保障学生学业不被耽误,毅然对这项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授课方式发起了挑战。他事先尝试过许多不同的软件的直播效果,像雨课堂、QQ、钉钉等,并就不同地软件之间做出了细致的对比。在开课之前,邓绪斌老师都会制定详细的教学规划,确定教学目标,反复思量教学流程,改进教学模块设计,使整堂网络课做到脉络清晰、理论易懂、学习高效。而对于直播软件,邓绪斌老师积极邀请学生参与直播排查,一遍又一遍地对直播软件进行调试。邓绪斌老师坦言,他就是要力求打造完美的“直播间”,确保教学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直播授课万无一失。

师生交流,线上教学“动”起来

邓绪斌老师曾表示,最初网上授课总是难免令人感到担忧而忐忑。而为了能够尽快对这种新的授课方式熟悉起来,邓绪斌老师道:“既然无法回到学校,那么我们就要想尽办法让家成为‘第二课堂’!”由于无法面对面交流,邓绪斌老师只要每讲完一个点,都会通过网上互动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通过学生反馈过来的信息,他才能及时地改变好自己的上课进度和节奏,将课程中的难点、学生不懂的点完整地剖析在他们面前,从而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家的这种“第二课堂”的氛围。邓绪斌老师认为:在这种线上授课的模式下,通过这种频繁地互动交流、师生配合,老师可以更直接的了解学生的上课需求,让课堂的效率和质量都能得到保障。

因势利导,线上教学“活”起来

和一般的专业课相比,实验课又不一样。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和专业的现场指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了课程的质量。为了更好地保障教学质量,邓绪斌老师决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破除困境。在直播课堂上,邓绪斌老师一步一步地为同学们演示实验步骤,确保将课程内容完整的传达给学生。直播课后,邓绪斌老师耐心地讲解学生们的问题,为他们制定了详细、具体且符合他们自身条件的解决方案。此外,他还积极鼓励同学们互帮互助。对于那些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同学,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落后的同学紧跟班级的整体步伐,让已经掌握的同学能更加夯实自身的基础,精益求精。


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打不倒的疫情。信智学院的全体教师无惧挑战,始终将学生摆在首位,努力适应新教学形式,确保教育教学有质量、学生学业不延误,扎实推进学院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