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园区工作  >  正文

师说新语:同是天涯求学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大学寝室相处小Tips

来源: 作者:洪宝华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07点击数:


开篇明义:大学寝室是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我们思想道德、综合素质进一步养成的重要阵地,因而室友相处就显得尤为重要。

实际上,同寝室大朋友们来自天南地北,说着不同口音,有着差异习惯,虽然对与未来的规划也不尽相同,但我想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大学四年能和睦相处,乃至成为自己的好哥们或好闺蜜。正因大家的不同,实现这个美好愿望难免会遇到种种困难——猜忌、冷战乃至争吵……

当然寝室出现矛盾是正常的,更是能避免能化解的。

“华哥,我们寝室的小A,我实在受不了……

“华哥,我能申请校外住宿吗?”

“华哥,我想换寝室,但是……

自从成为一名辅导员,我会经常收到这样的咨询或者自述,通常大朋友们心情都会非常沮丧,甚至情绪激动地声泪俱下。所以同是天涯求学人,不妨我们今天就来聊聊寝室相处的“攻略”吧。

一、正确认识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也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家庭背景、教育经历、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有人喜欢安静,有人则喜欢嬉闹;有人喜欢独来独往,有人则喜欢结伴而行;有人社恐,有人则社牛;有人谦虚好学,有人则争强好胜。因为不同,这个世界变得绚丽多彩,不同的思想、文化习俗等的碰撞难免会有误解、会有隔阂、会有争吵。所以要正确地认识寝室矛盾:室友间出现矛盾是正常的,可以化解的,不应该仅是某一方的问题或责任。

二、真诚沟通

当室友间出现误解或矛盾,往往因为碍于面子不肯低头或不好意思说,这样反而加深误解。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有一个人能够真诚主动沟通,问题就会出现转机。同时,因为在矛盾中,沟通时要注意措辞和语音语调,这里建议面对面单独沟通。

三、理解包容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善于换位思考,杜绝自我为中心,多站在对方角度去考虑,意见相左时不要争强好胜。换个思路:首先庆幸室友跟你有共同兴趣,尽管看法不同,但不妨碍去欣赏同一事物。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在遇到误解时多反思自己,多从自身找原因,如果自己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及时改正,学着用他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相处。

四、积极参与

多参与或组织寝室活动,比如一同去唱歌,去看电影或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也包括寝室大扫除、食堂吃饭等集体活动。简单的集体活动可以联络室友间的友谊,更是了解彼此的重要机会,所以这绝不仅仅是费财费力的无心之举。如果自己确实无法参与,也要尊重对方,可以试着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意见提出来。

五、适当距离

交往中很多时候我们要适时保持距离,这个距离不是设置心灵上的屏障或戒备。简而言之就是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把握一个“度”,这个“度”要求我们首先要尊重他人的隐私,更不能随意泄露他人的“秘密”,“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其次要保护自己的隐私,不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的隐私,以免为难他人为难自己。室友间保持牢固的友谊,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这样既能感受到对方的温暖又免于相互的伤害。

六、相互尊重

多尊重彼此的不同观念与习惯,不要轻易否定他人的观点,尊重其他室友的生活习惯。习惯晚睡晚起的同学在寝室尽量保持安静,不影响早睡早起同学的生活习惯;学习的同学可在图书馆学习,不学习的同学可尽量选在寝室外喧闹避免相互影响。

七、乐于互助

人有悲欢离合,我们都会遇到失意或者身体不适的时候。当我们离家远行,寝室就是我们的家。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以互相帮助为前提的,学会热心互助,可以在他睡过头时提醒室友,可以帮他倒一杯水,可以在他生日送上一份祝福,可以在他生病中给他一份温暖。当然,互助并不是什么事都帮室友做,比如作业等,前提是我们都要学会自立。

八、乐于分享

诸多心理研究表明,分享是一种拉进关系的好办法。可以和室友们分享今天的奇闻异事,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自己的小零食等。

九、一视同仁

应当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室友,不要因为家庭背景、性格、习惯等原因去厚此薄彼。我们不反对建立有深度的友谊,但不能以牺牲友谊的宽度和广度为代价哦,特别在寝室这个小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了这么多还是要行动起来呐。“相逢何必曾相识”,天南海北的我们相聚一起度过大学四年,留下最美的青春记忆,毕业一别或许是一生的天各一方。希望每一位大朋友都能珍惜当下身边的你我他,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勇于尝试,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进步,不负青春韶华。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