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教学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与机器人共舞、探索“刷脸”的奥秘——带你走进不一样的《智能时代》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23点击数:

   猜猜看你和哪一位历史人物的容貌最为相似?想学习如何用灯带“动感作画”吗?近日,在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实验室里,朱凌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智能时代》通识教育课。由于授课对象是文理科学生兼有,同学们编程基础不一,有些甚至是零基础。针对这一情况,朱凌老师大胆尝试教学改革,制定创新教学方案,与古德微机器人共建课程,积极探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人工智能通识教育中将知识与技能融合,采用树莓派图形化编程技术设计了一系列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机器翻译、物联网控制、智能硬件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形象更真切地体验人工智能时代中信息物理空间融合的程序设计在我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强大应用。

作为“双带头人”教工支部书记,朱凌老师十分善于将现代科技与课程思政融合进行教书育人。例如,朱凌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人脸识别虚拟仿真实验,看看自己与哪一位伟人的容貌最为相似。很多学生惊讶地发现,自己和青年时代的周恩来、林徽因等近代历史人物长得十分相像。


朱凌老师还教导同学们使用语音识别和机器翻译技术将入党誓词的朗读版转换成中英文两个不同的文字版,同时在树莓派中写入程序,通过机器人播放红色歌曲,悠扬的歌声从《智能时代》的课堂中传出,振奋人心。


“礼赞百年心向党”——朱凌老师带领《智能时代》中的同学们用数十条灯带通过树莓派编程创作动感绘出了一个大大的党徽,用程序员独有的浪漫方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上了自己最美好最热忱的祝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