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教学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关于启动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9-16点击数:

关于启动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的通知

 

为提高大学生在电子商务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同时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第十七届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和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本科生。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2-5名学生,1-2位学校指导老师,0-2位企业指导老师,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在最终获奖名单中,每位同学只能加入一个团队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竞赛委员会学科竞赛办公室

承办单位: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

协办单位:电子商务协会

三、竞赛形式

电子商务竞赛以项目策划书评审为主,主题与电子商务有关,参赛团队可以围绕农村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新媒体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金融数字生活新服务等主题自选题目,也可以来自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项目策划书能够体现出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等环节。

初赛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

25

4文案分

提交文案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25

得分合计

100

决赛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同初赛

25

2创意分

同初赛

25

3创业分

同初赛

2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

得分合计

100

注意:所有作品必须为我校学生的原创作品,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由团队队长进行参赛承诺。欢迎参加过挑战杯、互联网+、服务外包、杭创等大赛的主题相关作品经过重大调整后报名参赛(注意:为保护知识产权,其它竞赛的作品须由原团队主要成员及指导教师申报,若要变更主要成员或指导教师,请填写附件2“项目变更信息表”)。

鼓励各参赛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220331日前完成工商注册、专利申请或已实施的项目可获得省赛直通车。

四、竞赛安排

1. 竞赛报名截至时间20211031日(星期六)。

2. 竞赛培训时间:202110月-20223月,培训计划另行通知。

3. 竞赛作品提交截至时间202232020:00

4. 决赛时间:2022330日(暂定)。

5. 竞赛结果公布2022331日(暂定)。

注:参加省赛团队的名单在决赛前后公布。

五、竞赛报名

参赛学生从大学生竞赛网站或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网站下载报名表格(附件1“竞赛项目申报表”),信息必须填写完整、真实。于20211031日(星期六)晚上2000纸质报名表交至竞赛负责人处,并将报名表电子稿发至竞赛指定邮箱。

报名地点:下沙校区9号学院楼403办公室  联系人:陈明晶  电话:13958190920  报名邮箱:mch2000@163.com

说明:参赛学生须自行组队,建议自行选择指导老师和参赛项目,若报名时未指定,主办方将随机分配指导老师。

六、竞赛评奖

本次竞赛学校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选取适当比例的优秀作品参加现场演示答辩,评定一、二、三等奖,以奖励表现突出的参赛队。学校将颁发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六届电子商务竞赛获奖证书,成功参赛的同学即可获得第二或第三课堂学分。

七、竞赛指导

为了使参赛团队掌握竞赛方法,提高竞赛水平,学校将在202110月-20223月期间安排竞赛宣讲及赛前指导,具体时间安排请及时查阅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网站(http://info.zufe.edu.cn/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项目申报表 (附件1:2022报名表.docx

附件2: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科竞赛或创新创业项目变更申请表 (附件2:项目变更申请表.docx

                       

 

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竞赛委员会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

二○二一 年 九 月 十三 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