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问答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17-06-26点击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问答:

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它通过将信息技术、数据科学方法与现代管理理念相融合,处理人-管理-信息-技术的关系来指导管理实践,培养掌握企业信息化管理、商业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进行现代化管理和创新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在当前,随着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进一步深入、互联网+商业应用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鲜明的时代价值。

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作为跨学科的复合型专业,核心课程涵盖信息技术、数据科学和经济管理,主要有:(1)专业基础课程,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库设计课程设计、高级数据库、计算机网络、Web开发技术、管理运筹学等;(2)企业管理信息化方向课程,如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资源计划(ERP)、企业管理软件(SAP)高级应用、企业运营管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审计、IT项目管理等;(3)金融智能与商业数据分析方向课程,如金融学、金融工程原理、金融信息管理、大数据管理、商务智能、R语言与数据挖掘、商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金融分析软件等。

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两大特质:(1)跨学科综合性素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设置兼具经济、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的核心知识点,这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融会贯通能力,学生既要有偏文科性的经济与管理思维,也要有偏重理工科的数据处理和程序设计能力,并且善于将多学科知识进行系统性思考;(2)动手实践能力:作为管理学科专业中很讲究实践应用的专业,学生还要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和信息技术融合性地应用管理实践中。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对学生复合型特质要求高、就业前景广阔的专业。

4.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有些学生可能遇到两方面困难:(1)跨学科思维难以转换而带来的学习困境,比如,对管理实践中管理问题难以提炼、系统规划与分析难以熟练运用技术、编程过程逻辑混乱等,同时,由于专业的跨学科特性,有些学生可能把握不了学习的重点;(2)本专业很多课程都要求学生应用所学信息技术为特定管理问题设计并实现一个解决方案、一个系统或是算法,如何将所学知识进行融合应用对学生来说也是较大挑战。

5.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可能存在两大误区:(1)本专业只是培养学生懂管理或是懂信息系统开发,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单一管理学科或信息学科所不具备的跨学科综合性知识和能力,区别于纯管理学科,本专业学生具备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的信息技术融合贯通能力,区别于纯信息学科,本专业学生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现实管理问题的能力;(2)本专业跨学科特性削弱了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本专业注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知识、精技能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具备建立在金融、财经等背景知识基础之上的专业技能,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增强了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扩宽了其就业范围。

6. 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来解决?

作为管理学科中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复合型知识和技能是社会上管理领域所需要的,如金融行业诈骗风险识别与防范,这要求从业人员不仅具备金融领域管理知识,而且需要掌握企业信息化管理和商业数据分析能力,这是单一管理学科或信息学科所不具备。随着互联网+商业应用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资源,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最具前景的广阔舞台,社会上出现的管理问题都离不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的支持。

7.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职业种类)?

由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同时具备了信息技术、数据科学和经济管理等知识,实践应用能力强,社会对信管人才需求广泛,其就业选择面非常大,能在金融机构、IT企业、咨询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与咨询、数据分析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实施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对口的就业方向大体分为:(1)偏管理类,如,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国际著名咨询公司从事企业信息化咨询,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信息分析等工作;(2)偏技术类,如,管理信息系统(ERP)设计、开发与实施,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商业数据分析和商业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库设计与开发,Android软件开发,软件编程,网站建设与维护等工作。

8.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办学优势集中体现在:(1)办学条件优越:①本专业先后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和省级评审类特色专业,是我校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特色鲜明的专业之一;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梯队配置合理;③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建有学生创新基地和创业实践基地,与阿里巴巴、达内集团、浙大网新、信雅达集团、杭州归谷等知名IT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④就业成绩突出,平均就业率达到97%以上,薪资水平处于学校前列,2015年本专业毕业生对专业学习满意度在我校40个专业中排名第7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2)办学特色明显:①本专业紧跟时代发展前沿,为培养适应当前时代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信管高级专门人才,形成了“企业管理信息化”、“金融智能与商业数据分析”特色人才培养方向;②培养学生具有金融、财经等背景知识为基础的特色方向技能是本专业的主要特色。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团学组织

下一篇: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