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牵手校友  >  正文

蓝创大讲堂——将不起眼的行业做成伟大的事业

来源: 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17-05-23点击数:

5月18日下午,由信工学院与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的“蓝创大讲堂----名师名家名企进校园第九期”活动在9号楼9302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1990届校友、博多投资集团副总裁姚军伟主讲,他以“将不起眼的行业做成伟大的事业——博多商业模式创新”为题给我校关注创业的大学生进行了一场专题指导。

 

姚军伟校友在讲座上发言

 

    姚军伟校友的讲座从分享个人发展经历引入。1990年从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后,姚军伟在杭州牙膏厂财务科工作了三年,于1993年应聘到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历任支行部门经理、副行长和行长等职,2017年初辞职进入浙江博多投资集团任副总裁。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姚军伟校友谈了三点人生感悟:一是人生经历没有多余的,任何一种经历都会得到经验、教训的收获,每一段经历都值得珍惜;二是要理解人是资源的集合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努力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淋漓尽致,而不是一味把短板补长;三是认识自己是一生的事情,要客观地评估自己擅长做什么,要不停地学习、思考和实践。姚军伟校友谈到,正是在不断认识自己、挖掘潜能的过程中,最后走出体制、加入了创业团队。

 

姚军伟校友接受聘书

 

随后,姚军伟校友的话题转入到创业中的商业模式创新。他以博多集团为案例,介绍了博多集团集原物料源头生产、餐饮连锁经营、创业咨询管理为一体的与众不同的体系,从产业形态发展、产品研发创新和服务平台建设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博多集团商业模式的优势,博多集团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从事加盟拓展、加盟管理、产品研发、品牌设计的创业服务平台。姚军伟认为,博多的成功既是顺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潮流,也是顺应了大众消费升级的市场变化,而更主要的是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行业和合适的商业模式。姚军伟告诉同学们,创业的本质是通过资源的调配创造更多的价值,找到好的项目和好的赢利模式是前提,这就需要创业者具有捕捉商机的敏锐、敢于承受失败的冒险精神和超乎常人勤奋努力的特质,需要创业者更多地积累知识和实践经验、注重社会协作和团队配合。姚军伟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同学们积极尝试,选择资金、技术和心理门槛相对较低的门类开始创业,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因为唯有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机会才能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姚军伟校友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创业的观点,他的悉心指导给在场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开始前,信工学院党委书记冯睿代表学校为姚军伟校友颁发了浙江财经大学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导师的聘书。创业是现在大学生非常关注的热点,在同学们带着热情投身实践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问题,把创业的校友请回母校、邀请企业家校友为同学们进行专业的指导,因为与在校生曾经有相同的学习环境与经历,校友们更能理解同学们的问题所在、答疑解惑更有针对性。

 

 

关闭